本報天津10月26日電(記者張國)“一塊黑板一支筆,一人從頭講到底”的教學場面也許不多見了,但是把黑板換成採用新技術的“白板”,也並不等於“填鴨式”教學的消失——昨天,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中國農業大學原黨委書記瞿振元在南開大學舉辦的2013年大學素質教育研究會年會暨第三屆高層論壇上直言,推進教學方式方法的改革已經迫在眉睫。
  瞿振元說,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普及,“一塊黑板一支筆”已被白板取代。但是,許多教師在教學中依賴PPT(幻燈片演示文稿),只是把陳舊的教學內容放到PPT上,教學效果不佳,課程缺乏吸引力,學生在昏昏欲睡中浪費青春、泯滅創新。他聽到一個說法,當今學生戲稱老師的PPT為“泡泡糖”,問題之突出可見一斑。許多高校教材內容依然陳舊,跟不上科學研究的最新進程,脫離實際需求的現象相當嚴重。
  他指出,昏昏欲睡的課堂文化應該廢止,要倡導啟髮式、探究式的教學,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學生主動參與、勤於動手,加快建設師生平等互動探討的新型課堂文化。當前,慕課(大規模網絡開放課程)正在強烈影響課堂教育,雖然慕課不會替代現行教育制度,但是必然改變現在的教和學的方式,也可能會改變教育版圖。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張大良也指出,慕課浪潮來臨之際,教師應當具備哪些教學能力,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教學方式,值得我們思考。當學生能在網上找到費用低廉甚至免費教學課程的時候,可以斷言,不久的將來,大學里那些沒有師生互動的教學課程終將消失,低水平教學終將被慕課取代。高校要完善教師能力培訓體系,加強教學團隊建設,提高團隊整體教學水平,註重青年教師科研能力培養,使他們掌握最新科研動態,善於把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激發教師投身教學改革的熱情。
  他坦言:“當前由於缺乏強有力的激勵機制和手段,廣大教師參與教學改革的熱情和能量尚未迸發。”今後,要把教師是否參與教育教學改革作為重要評價指標,體現在教師的職稱評定、考核評價、薪酬制度、表彰等之中,徹底改變教師“重科研輕教學”的現象。
  教育部原副部長周遠清多年前就曾批評過高校教學方法偏死等問題,認為我國“總有一天要來一次教學方法的大改革”。今天,他在論壇上說,這個問題是自己多年的心病,他要再次呼籲開展一次教學方法的大改革。“因為如果教學方法不改革,我們就很難培養出像樣的人才。”  (原標題:教育專家批評高校教學方法陳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