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5日電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日本的強烈反應,日本新華僑報網12月5日發表分析文章,指出日美剛開始在面對中國防空識別區顯得步調一致,但隨後分歧日益明顯,根本原因在於日美的國家戰略難以室內裝潢“兼容”。
  11月24日,美國防長哈格爾發表澎湖民宿聲明,稱美國在此區域內的任何軍事行動都不會因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而改變,並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釣魚島。
  25日,美國兩禮服架B-52轟炸機在沒有知會中方的情況下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
  26日,美國防長哈格爾與日本防相小野usb寺五典、國務卿克裡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溝通,確認了不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共識,再次承諾攜手應對此事。
  28日,日本自衛隊F-2A型戰鬥機和F-4E租辦公室J型戰鬥機編隊也在未通報中國的情況下,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文章指出,這些動向錶面上顯得美日步調一致,但隨後兩國分歧逐漸顯現。先是美國國務院書面提出,美國政府一般鼓勵美國航空公司遵守外國有關提供飛行計劃的要求,與日本政府竭力阻止本國民航公司向中國提前通報飛行計劃形成強烈對比;再是美國副總統拜登訪日,就防空識別圈連拒安倍三大要求。
  日本《讀賣新聞》11月30日報道,據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將與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發佈要求中國取消防空識別區的共同文件。但安倍提出的三項最關鍵要求,即發表共同聲明、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美日採取統一立場阻止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書,均遭拜登拒絕。
  另一方面,對於日美此前的言行,中國已做出有理有據的回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
  就兩架美軍飛機於北京時間11月26日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飛越釣魚島區域,中國軍隊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瞭美方飛機類別。中國國防部強調,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中方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別。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
  就日本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滿識別區覆蓋釣魚島區域,中國外交部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這一區域完全合理合法,日方無權對此說三道四。目前釣魚島局勢完全是日方錯誤行徑造成的。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借題發揮、製造摩擦、損害地區穩定的言行,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有媒體以“美國老大捉摸不定 日本處於尷尬境地”為題,對美日的分歧進行了報道。但文中指出,通過對奧巴馬政權“戰略再平衡”和安倍政權“實現國家正常化”這兩項國家戰略的考察,不難發現,日本的“尷尬“並非緣於美國“捉摸不定”,而是兩國的國家戰略難以“兼容”。
  前美國防長帕內塔曾撰文指出,“戰略再平衡”有四項內容構成:1、強化美國在亞太的存在;2、強化美國在亞太的投入;3、強化美國與亞太盟國的關係;4、維持和穩定亞太局勢。
  文章認為,美軍機在中國劃設航空識別區後即“不期而至”,不就是“強化美國在亞太的存在”? 哈格爾發表聲明,稱“美國將堅定不移履行對盟友的義務”,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釣魚島”,不就是“強化美國與亞太盟國的關係”?
  文章強調,如果將美國的反應,特別是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釣魚島”解讀為“力挺”日本,則顯然是錯誤的。文章指出,必須清楚美國如此反應和表態的目的,是“反對任何單方面的強制性的行動改變已確定的情況”,以避免中日爆發武力衝突。
  文章指出,將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修改和平憲法,不僅是安倍的政治夙願,也是日本自民黨2013年度行動計劃。若東海局勢風平浪靜,有何理由實現這一目標?這難道不是日本在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後反應強烈的主要原因?
  不過,文章指,今年6月13日,奧巴馬和安倍通電話時,強調“確保東海穩定和尋求對話的重要性”。7月25日,拜登和安倍在新加坡舉行會談時強調:“當事各國都應採取必要措施,緩和緊張局勢”,基於同樣目的。因為,“維持和穩定亞太局勢”,是美國“戰略再平衡”的主要目標。
(原標題:日美步調不一令安倍尷尬 分析稱兩國戰略難兼容)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