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7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習近平訪韓、多批日本團組訪華、日菲領導人會談等答問。
  以下為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應大韓民國總統樸槿惠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阿塞拜疆共和國外交部長埃利馬爾·馬梅德亞羅夫將於6月30日至7月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以往,中國領導人出訪通常先訪問朝鮮再訪問韓國,而習近平主席此次單獨去韓國訪問,這透露了什麼信息?另外,你能否介紹一下此訪有關日程安排?
  答:習近平主席訪韓期間將同樸槿惠總統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具體日程還在安排之中。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請你持續關註。
  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中方在半島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我們堅定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支持南北雙方改善關係。中國與朝鮮、韓國都保持著友好合作關係,我們願同朝方、韓方共同努力,推進中朝、中韓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這符合三方的利益,也有利於半島及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問:據報道,6月25日,利比亞舉行了國民代表大會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日,利比亞順利舉行國民代表大會選舉,這是利政治過渡進程中一個重要和積極的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利比亞是中國的友好國家,中方衷心希望利繼續推進政治過渡和經濟重建進程,早日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問:關於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雙方領導人將就哪些議題進行討論?中方對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韓國有何期待?
  答:剛纔我已經回答了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期間,兩國領導人談及的有關議題。
  中韓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建交以來,兩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睦鄰友好的精神,各領域合作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在許多領域成為重要合作伙伴。中韓互為重要發展機遇,兩國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雙方加強理解、信任、合作,可以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對促進本地區及亞洲的和平、穩定、繁榮也十分重要。
  習近平主席對韓國的國事訪問意義重大。兩國領導人將進一步規劃和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問:據報道,有中國工人在伊拉克薩馬拉被圍困,能否介紹相關情況?對於其他在伊拉克的中國工人有何安排?
  答:昨天我的同事在這裡已經回答了有關問題。我想強調,伊拉克戰事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關註並且十分牽掛中國在伊拉克的企業、機構以及人員的安危。我們已經啟動了應急機制,同時我們與伊拉克的政府和軍方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聯繫,要求伊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中國機構和人員安全。我們也會同伊方對當地安全形勢進行準確評估,在此基礎上,創造條件,協調有關各方,為中國公司人員轉移到安全地方創造條件,提供保障。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之中,而且已經取得了進展。出於安全上的考慮,我不便向你透露更多細節。但是我可以向你說的是,我們將繼續給予持續的、高度的重視,盡一切努力確保中國在伊拉克機構、企業和人員的安全,以及有關工作的安全、順利、有序進行。
  問:近日在北京舉行的旅游論壇上,俄羅斯旅游部門的代表表示正在研究向中國游客赴克裡米亞地區旅游提供免簽。但是現在大多數國家還是認為克裡米亞是烏克蘭領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沒聽說你提到的這個情況。長期以來,中國一些地方、企業和克裡米亞地區有人員往來、商業合作。我們希望這些往來和合作能夠繼續。
  至於克裡米亞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我們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同時也考慮到克裡米亞問題的複雜歷史背景和現實因素,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推動有關問題的政治解決。
  問:日本《產經新聞》26日報道稱,最近中方接待多批日本團組訪華,顯示中國對日政策出現軟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所提到的這家報紙一貫根據政治需要而不是客觀事實作報道,缺少公信力,這家媒體類似的報道我們看得多了。
  我願重申,中方在中日關係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中日間有關共識精神妥善處理歷史和釣魚島等問題,以實際行動為消除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障礙作出努力。同時,我們歡迎日本各界有識之士為中日關係改善發揮積極作用。
  問: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向執政黨提交瞭解禁集體自衛權相關內閣決議案的最終版本,如果得到執政黨認可,將於7月1日正式通過該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中國等亞洲鄰國對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一些動向保持高度關註。如果日方的有關舉動有損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我們表示反對。
  問:據報道,日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認為在東海及南海強調“法治”理念至關重要。日方支持菲方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國際仲裁解決爭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長期以來並將繼續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涉及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管轄權爭議。
  值得註意的是,近來有的國家一方面一再挑釁,製造事端,一方面總拿“法治”說事,企圖嚇唬中方,誣衊中方,混淆視聽。我要強調,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倡導者和踐行者,是國際規則的維護者和建設性參與者。中國重諾守信,在遵守國際法方面的紀錄比有些國家都要好。無論是擺事實還是講法理,我們都理直氣壯。有的國家不是說要講“法治”嗎?那麼我們想問問,你們所說的“法治”到底是什麼?中國到底違反了哪條國際法?
  我們不接受有的國家提出的所謂“國際仲裁”,不是因為我們不占理,而是行使《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締約國的合法權利,是為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這也符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有的國家恰恰打著維護“法治”的幌子,乾侵犯別國合法權益的事,為自己的非法行為披上“合法”外衣。請這些國家認真對照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他們是在遵守法治,還是在破壞法治?  (原標題:外交部就習近平訪韓、日菲領導人會談等答問(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