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林穎穎
  列入零志願招生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在上海的招生錄取工作於昨天啟動。清華大學上海招生組負責人稱,最早將於明天公佈在滬錄取結果。
  就讀內地頂尖高校者多
  每年高考分數公佈後,各地優秀考生就成為名校爭奪的焦點,這個時候優秀考生可謂成了“香餑餑”。
  清華、北大在滬招生錄取啟動,是否意味著開始在上海爭取高分考生呢?昨日,清華大學上海招生組負責人薛平說,這兩天主要工作是根據報考清華的上線考生的志願,為他們安排合適的專業。清華大學這幾年招生的專業志願滿足率都保持在100%。“我們要為考生協調志願,儘量為他們爭取到喜歡的專業。”
  薛平說,比如清華有一些專業沒有在上海投放招生,但是考生又比較執著,那麼就要幫助他們與學校進行協調。
  由於上海考生是先填報志願後高考,因此,高校對於上海考生的“爭取”工作一般在志願填報前就開始了。薛平也坦言,對於一些中學的好苗子,之前已個別進行過溝通。“在被內地高校錄取之前,考生有自由選擇港校或出國留學的權利”,不過,近5年在上海的招生經歷讓薛平有一個比較深刻的體會:相對於港校,如今好的學生更願意在內地頂尖高校就讀。
  通過洋高考出國趨勢增強
  薛平說,這和5年前的情況還真是不一樣,“當時港校推出了巨額獎學金等政策,對內地學生很有吸引力,5年前,上海就有一名高分考生,本來報考清華,後來去了港校”,不過,這種情況在近5年越來越少,“現在能來清華的,基本都會來”。
  薛平認為,相比之下,有些學生在高考之前就選擇不參加國內高考,而選擇通過“洋高考”如SAT去國外就讀,這個趨勢有所增強。因此,這一部分學生也成為近幾年來國內名校的爭取重點。“我們會和學生進行溝通,告訴他們,在未來,中國的國力和條件將越來越好,很多人也明確未來的事業是在國內。在國內就讀大學,人生觀、社會價值觀乃至校友圈的形成,對今後事業發展至關重要。現在不少學生也傾向於先在國內讀一個重點大學,研究生階段再出國,接受中西方教育後再回國發展。事實證明,這是一條成功率相對較高的人生髮展路。”
  “當然,選擇是學生的基本權利,學生在瞭解不同大學的培養特色後,再作出選擇,會更加理性”,因此,薛平和同事們在“游說”這些學生前,也會先瞭解,學生希望出國留學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如果發現有些學生其實並沒有考慮清楚,而更多的是跟風,“那麼我們會給他們一些合理建議”,薛平透露,這兩年,通過這樣有效的提前溝通,有學生被“勸回來”參加高考,最終進入清華。
  兩校今年可能繼續擴招
  記者獲悉,今年清華在滬計劃招收理科生21名,文科生4名,北大在滬計劃招理科生14名、文科生13名。不過,上海作為清華和北大的招生“重鎮”,兩校往年在滬幾乎每年都會擴招,今年可能也不例外。  (原標題:重點爭取有意出國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