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晚上19∶30,浙江衛視將播出文化綜藝類節目《中華好故事》。該節目由伊一、蔣昌建搭檔主持,龔鵬程、蔣方舟、方文山擔任導師,全國16所知名中學派出“學霸”組團參賽。首日播出完畢後正好和《中國好聲音》無縫鏈接,這個周末,浙江衛視是不打算讓觀眾換台了。
  進入2014年,比周間綜藝《我不是明星》、《爸爸回來了》、《爸爸回答吧》、《十足女神範》等節目的整體創新,更為業界關註的是浙江衛視在周末晚間時段各種類型“電視大片”的持續推出。被稱作為“中國藍大片集群”的《中國好舞蹈》、《十二道“鋒”味》、《奔跑吧兄弟(Running man)》將和《中國夢想秀》、《中國好聲音》構成2014年“中國藍”品牌陣列的最新圖系。在這個“大片集群”里,《中華好故事》屬於“文化娛樂類大片”,這是“中國藍”大片“國字系”拼圖裡一個特別的選擇。這也彰顯了浙江衛視提出的“頂層設計”,“中國藍”實施的“大片戰略”,不是為了標新立異,也不是為了單純的市場競爭,而是基於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電視職業的理想信仰和對觀眾多種訴求的理解和尊重。
   追求播音質感 伊一“回爐重造”
  《中華好故事》由伊一、蔣昌建搭檔主持,這是兩位主持人的首度合作,也是人稱“綜藝小天后”的伊一首次嘗試人文類節目。伊一的角色類似於“報題員”,絕大多數時間,她都是安安靜靜地坐在小桌子前,抑揚頓挫地報題目。伊一琢磨,這不是很像播音員嗎!於是她特意跑回學校,找了播音專業的老師學習,力求使自己的吐字發音念出播音員的質感。
  《中華好故事》總導演陳學武表示,主持《中華好故事》和主持綜藝節目完全是兩回事,綜藝節目要求主持人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時刻記得逗觀眾樂,而《中華好故事》對主持人的要求卻是話貴精不貴多,每說一句話出去,都需要讓人想上一想。“這檔節目有一種引經據典、出口成誦的美,我希望這種美能夠從伊一身上最直觀地體現出來。”
  說起知識競賽,蔣昌建倒算是“科班出身”,但這畢竟是他和浙江衛視首度合作,不管是之前溝通交流的時候,還是在候場的時候,蔣昌建都不是一個話多的人,偶爾說話聲音也很輕,陳學武甚至用了“他總是在那裡弱弱地表達”來形容他場下的狀態。但是一旦站到臺上,蔣昌建立刻就亢奮了,音量語速和在場下判若兩人,對於場上局面的把控和反應能力一流,陳學武稱,蔣昌建的急智多次獲得滿堂彩,他跟導師的交流亦是可圈可點。
  強大導師團攜手 有了“龔哥”無需谷歌
  《中華好故事》邀請了龔鵬程、蔣方舟、方文山擔任導師,和“好聲音”導師一樣,這三位導師也是個性鮮明。龔鵬程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精通中國文學、中國史學、中國哲學、中國宗教,在場上,他屬於“百科全書”式的存在,以至於三期節目錄下來,得到了“龔哥其實是谷歌”的美譽。哪怕是再冷僻的知識點,一旦把球拋給龔哥,龔哥立刻口得 口波 口得 口波 給你說出個子醜寅卯。比如,有一道題涉及到秦始皇銷天下兵器鑄十二銅人,這十二銅人後來上哪去了呢?龔哥立刻告訴你,關於十二銅人的下落一共有多少個版本,最靠譜的那個版本又是怎麼說的,哦你聽說有十個是在王莽手裡被毀了,剩下的那兩個你還想知道在哪裡,來,我告訴你……
  龔哥負責答疑,蔣方舟負責和同學們拉近距離。《中華好故事》播出之後,免不了會有一批“學霸”名揚天下。蔣方舟則以切身經歷告訴學霸們,少年成名有風險,出風頭要謹慎。蔣方舟回憶自己出名之後,只要家裡有客人來,大人立刻會把自己叫出來表演“家有神童”這個傳統項目。怎麼表演呢?搬張小桌子坐下來,現場表演怎麼寫稿子。
  方文山的歌詞因為引用了大量典故,所以是《中華好故事》的題庫選擇之一。方文山在現場的表現讓人感覺,能寫出這麼有文化的詞,他果然是個有文化的人。有一道題和戚繼光有關,戚家軍抗擊倭寇名震天下,很多人知道戚繼光發明的“鴛鴦陣”,但很少有人知道,戚繼光對刀術也有發明改進。方文山就說得出來,戚繼光怎樣吸取了倭刀的特色,發明瞭“倭刀術”。
  8月份浙江衛視雙喜臨門 接力《中國夢想秀》《中國好聲音》
  《中華好故事》建立文化綜藝類節目新標準
  今年8月份,浙江衛視將播出原創文化綜藝類節目《中華好故事》,該節目將以中華傳統故事為主要內容,用知識競賽、故事演繹、名人出題、知名校友助陣等多元化方式,來普及中華傳統故事相關知識。
  說到8月份,說到浙江衛視,可能大家第一反應就是“好聲音”“夢想秀”,怎麼這次中國藍會選擇在暑期檔推出一檔文化綜藝類節目呢?浙江衛視總編室副主任許繼鋒表示:這就是浙江衛視作為“一流衛視”選擇的“卓越路徑”,所謂“一流衛視”,它不只是其他衛視所追求的收視率標準,應該有更自覺的品質要求。浙江衛視引領了中國電視行業的“電視大片”風潮,我們也會用大片的模式來製作《中華好故事》,我們已經有了《中國夢想秀》和《中國好聲音》兩檔標桿類節目,我們要把《中華好故事》建立成文化綜藝類節目的新標準,從而完成浙江衛視的‘國字系’節目品牌的夢幻拼圖。”
  綜藝小天后伊一變淑女搭檔蔣昌建只為《中華好故事》
  龔鵬程、蔣方舟、方文山、唐國強組建強大導師團
  今年8月1日到3日晚間黃金檔,浙江衛視將推出新一檔節目《中華好故事》,浙江衛視立志要把這檔節目打造成文化綜藝類節目的新標準,從而完成浙江衛視“國字系”節目品牌的夢幻拼圖。該節目將以中華傳統故事為主要內容,用知識競賽、故事演繹、名人出題、知名校友助陣等多元化方式,來普及中華傳統故事相關知識,尋找老故事里的新細節,並與現實掛起鉤來。每年8月份是浙江衛視中國藍“改版周年慶”的大日子,今年又正好是浙江衛視衛視上星20周年,可謂是雙喜臨門。這檔節目成為紀念活動中的特別安排。《中華好故事》並不只是一檔文化綜藝類節目,浙江衛視想將之做成一個長線互動項目。因為該節目的主要參賽選手是以95後、00後為主,浙江衛視想藉此契機,與“新青年”人群們進行廣泛的互動交流,給年輕人們一個大膽造夢的空間。
  伊一惡補國學知識自嘆壓力太大
  7月25日,浙江衛視組織了媒體前往《中華好故事》錄製基地探班。該檔節目將由蔣昌建和伊一聯手主持,龔鵬程、方文山、蔣方舟擔任導師。伊一當天一亮相,熟悉她的筆者差點沒認出來。清湯掛麵的髮型,一襲白裙,要多淑女就多淑女,和以往“綜藝小天后”的定位大相徑庭。伊一說,都是為了主持這檔節目啊,所以自己使勁往“知性溫婉”上靠,力求讓同學們一看就覺得“這個主持人穩重大方有內涵”。
  當然了,有內涵不是換條裙子就行的,俗話說,腹有詩書氣自華,確定要主持這檔節目以後,伊一找了浙江大學人文學院的博士生,給自己惡補了一通國學知識。自從華少的“中國好舌頭”出名後,很多主持人有意無意都在語速上下功夫,結果伊一連珠炮似的發音立刻被博士生斥為“太快了”,伊一嘆息說,其實並不是快的問題,而是念古詩詞,你必須要念出那個韻味,要念出平仄在輕重快慢上的區別。一句“人間始覺重西湖”,哪裡該快哪裡該慢,重音要落在哪裡,伊一學了才知道。更讓伊一崩潰的是,自己的普通話水平也算是通過國家考試的,做了《中華好故事》卻發現,好多字放到古代,它的發音和現在不一樣。“李白”“丈夫”,伊一分別念出了這兩個詞的古文發音,就連筆者也覺得上了一課。
  做這檔節目,對整個節目組來說,都是一次重新學習的過程。伊一表示,其實相對而言,自己的工作量還算小的,幕後工作人員更加辛苦。從《我愛記歌詞》到《中國好舞蹈》再到如今的《中華好故事》,隨著閱歷和年齡的增長,原本活力外向型的伊一正在逐步修煉自己的“內功”。不過伊一直言,主持《中華好故事》對自己來說心理壓力還是太大了,“我更願意去主持戶外競技類節目,高啊火啊水啊我全部不怕。但是如果你讓我坐在電視機前看呢,那我又還是喜歡看《中華好故事》這種長知識、有文化積澱的節目。”
  與伊一搭檔的主持人蔣昌建則坦言,自己答應來主持《中華好故事》,純粹是被這個“尋找老故事里的新細節”的定位吸引了。一開始蔣昌建覺得,老故事還有什麼好講的?結果,“節目組的人問,蔣老師,你知道掩耳盜鈴他原來盜的其實不是鈴麽?”蔣昌建說哎這我還真不知道,那原來盜的是什麼?“原來盜的是鐘,你知道為什麼會改成鈴麽?”蔣昌建又不知道,就這樣,蔣昌建興趣盎然地決定加盟。  (原標題:本周五《中華好故事》無縫對接《中國好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