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不到長城非好漢。到了北京不去故宮更遺憾。故宮始建於1420年,是現在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代皇宮建築群。不過由於種種原因目前故宮向游人開放的部分只有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但是這種情況,在不久的將來會得到改變。
  故宮博物院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表示,在明年故宮90年院慶之際,故宮將會新開放四大區域,不少藏品都是第一次開放。
  文物不再神神秘秘了,故宮正在努力擴大開放區、“把紅牆內的殿宇還給觀眾”。其他國家的皇家宮殿,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神秘區域”,又是不是計劃向游人開放呢?我們先到日本的皇宮去看一看,它就像一個大公園,只在固定時間對公眾開放一小部分。《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黃學清的介紹:
  黃學清:日本東京的皇宮是16世紀中期開始建造的,經歷了焚毀,二戰時期的空襲,幾經重建,原本是木結構的城堡變成了日式和歐式風格相結合的建築物,現在存留下來的建築和上個世紀初一些富貴人家的住宅已經非常相似了,這座皇宮位於東京的市中心,裡面就像一個大公園,占地2500公頃,平常皇室居住的地方是不開放的。在春天櫻花盛開的季節,才會開放一部分皇軍內院,供大眾參觀。
  皇宮內的東院是可以免費參觀的,雖然可參觀的面積不小,但是也許是因為可看的古跡不多,古董也也大多數被收藏在各個博物館里,參觀的人也並不多,主要是外地或外國游客。皇宮是屬於國有財產的,價值2000多億日元,政府也需要花費大量的稅金來對皇宮進行維護,比如大地震後修繕一處出現裂紋的建築就花費了將近一億日元。
  再來看英國,白金漢宮是英國的皇家宮殿和女王辦公的地方,它什麼時候專屬於王室,又什麼時候供游客參觀呢?《全球華語廣播網》英國觀察員侯穎介紹說:
  侯穎:歐洲不少國家還保留著王室傳統,王室所住的皇宮也是並沒有完全對外開放,比如說英國的白金漢宮,在女王外出沒有入住的時候會向公眾開放,游客們可以有機會欣賞到英國王室的風範和高貴的氣質。另外英國王室仍然居住的溫莎城堡,包括山丘上的中央古堡在內也有一部分是沒有被開放的,游客只能遠遠的通過鐵門遠距離觀看城堡以及前面的草坪。還有西班牙的馬德里皇宮,作為皇家國家遺產,也是在今年才向參觀者開放,之前的參觀者只能從窗戶外面遠看,現在卻能夠踏進地毯,近距離欣賞皇宮的風範,當然這些皇宮的保護措施也不能大意,定期修葺是非常必要的。另外,皇宮也安裝了嚴密的監控與防火系統,除了基本的灑水系統之外,還會安裝可抑制火種的設備,比如說有一個可以發射出部分小水滴,另一個則會釋放多形氣體,在防火的同時確保對皇宮的結構不會造成損害。
  這個世界上防衛最周密、戒備最森嚴的地方是哪兒?可能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那應該是美國白宮。白宮也是不少外國游客必去的旅游景點。人們可以去哪些區域參觀?全球華語廣播網美國觀察員龐哲的介紹:
  龐哲:美國總統府白宮對公眾開放參觀的時間是周二到周六,從早上10點半到下午1點半,有兩種參觀方式,如果是希望由國會來組織,有導游的參觀,游客應該在計劃參觀的21天之前就提出申請,最早可以在6個月之前就預定申請,參觀者不得攜帶任何書包、手袋、手提包、背包,也不能攜帶任何攝影器材和鋒利的物品等。官方證件則是必備的,參觀者不想有導游的也可以隨時在開放時間登門參觀,這種參觀時間比較短,只有二十分鐘,沒有講解。在進入白宮之後,在第一層可以觀賞指定的辦公區域和圖書館,也可以上二樓參觀國會大廳,四個會議廳和國會的餐廳,然後就從北門走出,整個沿途參觀者可以向值班的保安人員提問,也可以在任何一個吸引自己的地點停留細看,除去以上提到的這些參觀區域之外,其他的區域一律禁止游人接近,並有秘密保安人員嚴陣守護。  (原標題:故宮將新開放四大區域 把紅牆內殿宇還給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