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克嗆發揮市場作用推進醫改縱深發展
  3月2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彙報後,財政部、工商總局、中國殘聯、審計署、衛生計生委等部門的負責人先後發表意見。參會的國務院副總理及部分國務委員發表意見後,李克強總結說,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是“公共產品”,必須下大力氣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政府要放掉許多不該管的事情,”李克強說,“但像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這類事情,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醫保的帳要算好、算精,發揮商業保險的放大效應
  李克強談到廣東湛江的醫改實踐:政府從居民醫保繳費中提取幾元錢用來購買商業保險,從而建立起大病醫保新的支付制度。這樣做既減輕了財政壓力,也提高了報銷上限,讓老百姓切實得到了實惠。李克強介紹,今年政府要在財政壓力極大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城鎮和農村的醫保標準。“但這筆錢怎麼花,必須好好研粳把帳算好、算精。”他說,“要充分發揮商業保險的放大效應。”。李克強強調,民眾自願是前提,在此前提下,充分發揮市場力連進一步鞏固基本醫療制度,推進醫改縱深發展。他特別提出,要在提高補助標準的同時,擴大醫保報銷的病種目錄,“鞏固改革成果”,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醫保不僅是覆蓋全民的保障網,也要成為“分級診療”的調節杠桿
  李克強以自己的一次就醫經歷說明醫改的緊迫性和必要性:幾年前他去醫院看病,診斷一圈下來,醫生的診療費只有15元。“醫師費必須提高啊!”李克強說,一些發達國家收入最高的職業是牙醫,他們不是賣藥賺錢,而是全自己的治療技術賺錢。中國醫改必須儘早建立起良性機制,充分調動醫生的積極性,激勵他們過硬醫術提高自己的收入。針對彙報中提到的基層群眾異地就醫問題,李克強強調,醫保不僅是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網,也要成為“分級診療”的調節杠桿。他解釋說,同樣的病癥治療,在鄉鎮醫院可以報銷80%到90%,但如果去北京等特大城市醫院治療,就只能報銷20%到40%。通過價格杠桿,可以相當程度上緩解部分大城市醫院醫療資源過度緊張的問題。李克強說,縣級公立醫院覆蓋了9億人的基本醫療,要將縣級醫院作為公立醫院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新增縣級公立醫院試點縣(市)700個,覆蓋全國50%以上的縣(市),明年全面推開。
  通過推進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破解藥價“虛高”問題
  李克強說,過去幾年,我們醫改的最大成就,就是編織了一張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讓百姓在基層能看病、能報銷。有了這個基礎,我們才有條件推動大城市的公立醫院深入改革。他建議為醫療保險做一個精算,讓商業醫保儘快發展壯大起來,這是服務業中最具潛力可挖的一個領域。他說,一些發達國家的服務業,吸納就業最多的不是金融,而是健康產業,其中包括大量的保險業人員。李克強充分鼓勵社會辦醫、社會探索,發揮市場作用。但他同時強調,要通過推進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破解藥價“虛高”的問題。李克強最後說:“我們用中國式辦法,來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這必然會是一個長期過程。但我們要力爭做到,醫改年年有進展、見實效。”(肖楠)  (原標題:李克強:發揮市場作用推進醫改縱深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wzs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